close

講師: Crystal 
整理: Angela

贊助商來源

我以前拉的有兩種,有一些是福利團體.....基金會等等的,這種就是先找一本基金會名錄.....然後挑幾個比較有可能贊助藝文活動的團體,按照名單打給他們,有些會有條件,有些會說請你寄企劃書給他們看看,這樣他們審核通過可能就會提供贊助了~~ 還有一種是比較小額的,像他們是音樂會表演,有節目單,這種就可以拉外面的商店,跟店家談好贊助之後,幫他們把廣告放上節目單後面的廣告頁 ,我剛剛講的小額贊助,表演性的團體都常常用喔! 

還有一些就是跟廠商合作
,就是有一些公司,他們會贊助這類的活動,譬如飲料公司或是餅乾公司等等,但是有些公司是只贊助產品的,這樣子就不一定對你們有用處 。

時間緊迫的時候(7個工作天)

時間很緊迫的話,你先搞清楚他們有沒有一本的節目單,然後有沒有詳細的活動企劃書, 確定了之後,我個人建議你這兩天內先做兩件事:

1.先找幾家可能贊助藝文活動的基金會問問看,因為時間緊迫,如果碰壁的話也不要氣餒,這個機會比較少,但是拉到的話金額比較大 。

2.如果有一整本的節目單,就先看一下有哪些樂器行是比較熟的(完全不熟也沒關係),拉樂器行的廣告贊助因為這些樂手都要買樂器啊!所以會願意贊助音樂會 ,另外,就是學校周邊的商家, 還有音樂會周邊場地的商家 ,設定版面大小的金額,讓周邊商家賣版面上的廣告, 當然版面越大就越貴囉! 對了,音響器材也可以拉贊助 。

如果是是露天的,台大辦活動常常都跟雀巢那一類的廠商合作,他們還會現場提供咖啡車,有的還免費喝的樣子(因為他們要宣傳),可是這種我沒用過,所以要的話你要自己跟廠商談談看 我想如果談成的話,應該廠商也會給一些贊助, 這種大廠商就會比較有錢(跟店家比的話),但是店家比較容易拉......小額贊助也是很重要的收入。

千萬不要一個人做

然後,提醒你,這件事千萬不要一個人做,用人海戰術,每個人分十家店去問,或者分配打電話, 不然你會累死而且來不及 ,我以前就打電話打到想哭 ,還有拜訪商家也一直被拒絕很累, 所以動員他底下的社員幫忙。 

店家贊助的收費標準 - 小額贊助拉頁面廣告

因為不知道你們節目單做多大,我以前是名片大小或稍大算500元,這些價碼可以自定,你如果想定的高一點也可以。

拉贊助時,然後最好開張單子給對方,我們以前是打個簡單的簽收單子蓋上社團章,寫上金額表示收到了,當然拉贊助的人要簽名,這樣對店家表示誠信,然後節目單印好了也要給店家一份,這樣人家才知道你確實有幫他們放廣告。

如果有認識其他表演性社團的,拿他們節目單來看,或者直接問他們可能會有更清楚的訊息。

提醒

拉贊助要帶著企劃書喔!這樣人家才知道你要做什麼啊!用口頭講不容易講清楚也比較沒有公信力喔!


參考資訊

以前我拉基金會贊助的資料是社團傳下來的,但是你可以在圖書館找到基金會名錄這一類的書籍(好像是內政部還是什麼單位出的),這樣直接找比較容易,至於網路上也可能有相關資料,但是我當年是沒有用到,所以比較不清楚這部分。
  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