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脹氣真的很不舒服,老公跟我都中標過,乾脆整理一下網路資料以便查看。


不能吃的食物
1. 奶製品
2. 糯米類
3. 豆類、包心菜、芹菜、洋蔥、綠花椰、球芽甘藍、青椒、茄子
4. 地瓜、馬鈴薯
5. 芋頭、玉米
6. 香蕉、柚子(太酸的水果類)
7. 麵包、汽水、可樂、甜點

 


要吃的食物
1. 幫助消化的茶類:薄荷、柑橘類(橘皮洗淨切絲,再用烤箱烤乾,拿少許加水煮沸或泡茶。)
2. 水梨、西瓜
3. 白蘿蔔、紅蘿蔔、牛蒡、白芝麻、黑芝麻、海蜇
3. 仙渣
4. 表飛鳴
5. 低脂優格


做了會比較舒服的處置
1. 畫圓按摩胃週:用清涼的薄荷油(萬金油、白花油),沿著胃部畫圓按摩。
2. 做簡易的舒緩運動:蹲下以手環抱彎曲雙腿,將大腿貼近肚子,有助於腸胃消化、解除胃部悶脹感。
3. 少量多餐: 睡前3小時,或每晚8點以後,儘量不進食,吃東西時,細嚼慢嚥
4. 伸展操:身體平躺,手腳自然伸直。吸氣時右腳屈膝,感覺右腿擠壓到腹部。吐氣時右腳放下來。換左腳重複動作。
5. 穴道: 按內關穴可協助調氣。內關穴在手腕橫格紋以上距三指處, 以大拇指用力按壓20~30次,不適感會逐漸消失。
6. 散步: 溫和輕緩的運動有助於幫助消化。
7. 千萬不要催吐,會導致胃食道逆流,讓人更不舒服。


必須去看醫生的情況
1. 脹氣持續三天以上,都無法緩解。
2. 長期肚子脹氣或打嗝、放屁不止。
3. 排氣或排便後下腹部比較不痛者,有可能是腸躁症。
4. 經常放屁、體重減輕、或是排出淺色、惡臭的糞便,可能表示你可能無法消化脂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